师苑新闻

【图】新疆师范大学师生收看2018年秋季“经典照耀青春讲堂”第十一讲

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592

按照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的统一安排部署,2018125日下午16点,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2018年秋季“经典照耀青春讲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第十一讲在新疆职业大学开讲,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方洁副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以《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三题”》为主题的内容丰富的讲座。我校近600余名师生代表通过收看远程视频直播的方式参与了听课。

闫方洁副教授的演讲内容丰富,引经据典,幽默风趣,从简单的例子入手来讲解马克思主义相关的理论,让同学们加深理解。一开始就从今年是个特殊年说起,说到了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诞生170周年。由此引出了,今天讲座的三个方面,分别是时代地位——马克思主义在当今时代是否流行;时代价值——马克思主义在现时代的意义;时代形态——现时代有哪些形态的马克思主义。

闫方洁副教授从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以来,全世界各个国家进行的各类活动的案列中,给广大师生详细讲了马克思主义思想不仅影响到中国,而且更进一步影响到全世界的原因。还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给师生讲马克思的资本论对全球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的影响,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社会中的价值。

讲座结束以后,我校商学院经济学16-2班吾木尔古丽同学说:“ 今天由闫教授讲述了关于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三题”,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知道了马克思主义的含义,它是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有着最鲜明的政治立场,以及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等。我的收获很大,我更深刻了解了马克思主义是如何形成的,而且更进一步体会到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我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对我们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方面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因此,我要努力学习并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到生活中。人的认识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我要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中学习马克思主义,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的指南,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我。”

我校历史学与社会学学院历史学15-2班米那瓦尔•木开代斯同学说:“听完讲座后我受益匪浅,收获满满,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更进一步加深,作为青年大学生我有责任和义务学习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方面积极进取,提升自身觉悟,在学好理论的同时注重实践,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校初等教育学院16-4班马今童同学说:“闫老师给我们展示了世界各个国家的关于马克思的活动,在比利时,英国伦敦,塞尔维亚等地方举行的冬令营,讨论会,交流会。还从反方举例美国金融危机后,本来无人问津的《资本论》一售而空,就连当时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也将自己翻阅《资本论》的照片放在了个人主页上,这些非常强有力的例子来说明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闫老师分析细致入微,鲜活为我们大学生展示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也为我们讲清楚了它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我们也要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来化解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更长远的眼光来解决今后生活和工作的问题。

编审:宣传部


师生收看讲座
师生收看讲座
师生收看讲座
师生收看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