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新疆日报:自治区高校学生代表赴和田地区参观调研

发布时间:2018-11-10浏览次数:1377

               新疆日报:自治区高校学生代表赴和田地区参观调研

“这里是一个温暖的校园”

出版日期:2018-11-10   A01版●要闻新疆日报

  

本报和田119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暖阳照在雨后的和田大地,金黄的树叶随着微风在湛蓝的天空下摇曳,宛如一幅生动的油画。116日,90名自治区高校学生代表来到和田地区,参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了解体验学员们的教育培训生活,开展南疆农村社会调研。

在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生代表们来到教室,旁听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和法律课,在操场上为学员们的篮球比赛加油,进入亲情会见室和学员及家人一起互动交流。“学员们主动找我们聊天,他们充满朝气,还特别有学习热情。我是第一次来和田,发现他们的普通话说得很流利,作文和笔记书写得也很工整,挺让人吃惊的,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新疆工程学院学生黄永霞说。

“我是师范大学的学生,所以对教材很感兴趣。”新疆师范大学学生迪丽妮格尔·牙合甫说,“学员用的教材编写很科学,从零基础到巩固提高,学员能掌握3000字以上的识字量,有明显的进步阶梯,还能掌握基础法律知识,整个教育培训非常系统。学员们的表现,让我们觉得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很管用,很有成效。”

在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生代表们应学员的热情邀请,分别加入了合唱和舞蹈的队伍。“这里的文体活动内容丰富,和他们一起唱歌跳舞很快乐,我被他们的热情所带动。”新疆医科大学学生苏比·泰来提说,“教室宽敞明亮,宿舍干净整齐,一些硬件软件和我们学校都差不多。特别是老师们用无微不至的关怀,给了这些曾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年轻人一次重塑人生的机会,每个细节让人看了都很感动,这里真是一个温暖的校园。”

听了学员们讲述曾受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经过教育培训后迷途知返,树立起抵制极端、崇尚文明、追求幸福的人生信念,学生代表们深有感触。

“很多学员和我们是同龄人,他们受宗教极端思想的蛊惑,一度远离美好的生活。如今能够幡然醒悟、认清危害、祛除邪念,脸上有了明朗的笑容,这说明他们重新找到了人生的坐标。这给我们也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作为大学生,我们更要用实际行动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让大学成为引领社会风尚和时代潮流的阵地。”新疆大学学生阿不都热甫哈提·肉斯旦说。

在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纺织厂和服装厂,已经就业的学员正在忙碌地工作。学生代表们好奇地观察他们的工序,不时提问交流。“我明年就要毕业找工作了,就业竞争压力很大。看到学员们学习技能后马上就有一个合适的岗位,我很羡慕。他们真的很幸运,只要努力工作就能脱贫致富改写人生。”新疆大学学生努尔比亚·乃吉木丁说。

新疆大学学生马成一直和同学们边参观边讨论。“我们大家都有相同的感受,实施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及时挽救了曾经迷失的青年,是依法治疆的生动体现。我们认为,这一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对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有重大意义。”马成说。

一路上的所见所闻,让新疆师范大学学生萨迪尔江·苏力坦感到振奋:“我是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马上要到和田支教一年。这次社会调研给我很多启示,我要用在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为基层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教育更多的人感恩党、感恩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