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图】“经典照耀青春讲堂”2018年秋季第一讲在新疆师范大学开讲

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1285

919日下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2018年秋季“经典照耀青春讲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讲在新疆师范大学开讲,安徽师范大学路丙辉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大学生应做新时代的弄潮儿》的专题讲座。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胡军海主持讲座,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粟迎春作讲座总结,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巫文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峰,副校长古丽帕丽·阿不都拉,以及包括新疆师范大学和新疆警察学院2所高校的600名师生在现场聆听了讲座,自治区17所高校师生通过视频直播同步收看了讲座。

胡军海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经典照耀青春讲堂”是我区落实中央31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和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工作,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重大改革的具体举措。各高校党委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的开展,站到关系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高度,切实提高认识,精心组织,不断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尤其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希望参与听讲的思政工作者和教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倍加珍惜学习机会,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学校的实际学,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和思政工作能力。各高校宣传部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好组织、沟通协调、教学保障、专家邀请等工作,确保课堂顺利有序进行。胡书记对在场的学生同学们提出一定要认真听讲、学思践悟,他指出,“希望你们能够按照课程设置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完成学习内容,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想、学有所获、学有所悟”。

讲座中,路丙辉教授从新时代赋予大学生的意义,大学生与时代相互依存的关系,以及大学生如何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三个方面为师生讲述了当代大学生身上的重任以及责任。在授课过程中,路教授着力强调中国精神,强调大学生应有中国精神,应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坚定理想信念,把好好学习做为自己的本分,珍惜大学美好时光和学习机会,做有责任担当的时代弄潮儿。

路丙辉教授的讲座博古论今、内涵深刻、逻辑严密,既幽默诙谐,又激情飞扬,赢得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初等教育学院16-4班的张园园同学说:“今天的讲座让大家再一次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让我们大学生对新时代和自己担上的责任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听了本次讲座以后我深有感触,发现自己的很多时间都荒废了,以后我要合理安排我的时间,做大学生应该做的事情,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16-1班的贺亚楠同学说,“很荣幸能够参加经典照耀青春讲堂,我们处于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难免受到外界干扰影响,不能够完全静下心来投入现阶段的学习,在老师讲述过程中,也引起了我们深深的思考,可能真的再也没有一次机会让我们这样只为学习而奔忙。我们作为生活在一定特殊历史条件下最具活力、创造力和潜在价值的青年群体,要深刻认识到现阶段我们国家的国情国力,在庆幸我们处于新时代安居乐业的同时也要努力去维护这份和谐安宁,努力去参与社会建设,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互动环节,新疆师范大学和新疆警察学院学生踊跃提问,路丙辉教授认真、严谨、明确地回答了6个提问,鞭辟入理、直指本质,为大家带来理性思考,指出今后的行动方向,现场气氛欢快热烈。

粟迎春处长充分肯定了路教授的讲座,并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嘱托,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要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要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要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自觉将自己的理想与祖国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做知行统一、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

讲座当天上午,路丙辉教授与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就思想政治教育课堂实践教学等内容开展了座谈交流。

图片来源、信息来源、编审:宣传部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为路丙辉教授颁发“经典照耀青春讲堂”聘书
为路丙辉教授颁发“经典照耀青春讲堂”聘书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学生认真听讲
学生认真听讲
学生认真听讲
学生认真听讲
学生认真听讲
学生认真听讲
学生认真听讲
学生认真听讲
学生提问
学生提问
学生提问
学生提问
学生提问
学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