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图】我校举行2018年新生入学集中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744

根据学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安排,我校于2018913日至15日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新生入学集中学习教育。三校区共4463名新生通过现场和观看视频直播的方式参加了集中学习。

913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帕尔哈提·加拉力为新生上了《做一个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有母校情结、有崇高品德、有实干精神,为人师表的新时代大学生》开学第一课。

13-15,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丽娟副教授为全体新生做了《国家核心利益视域下的新疆》的讲座。从现阶段我国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的复杂形势和新疆工作的“三个事关”、“四个定位”,阐明了对新疆历史的学习是新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她要求大学生应当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和宗教观,增强抵御和防范“三股势力”渗透的能力,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积极贡献。

法学院院长陈彤教授为全体新生做了《弘扬法治精神 聚焦总目标 深入推进依法治疆实践》的讲座。陈彤院长将国家的根本大法和地方法规、法条紧密结合,将法治理论和实际案例相结合,为新生们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反分裂反渗透斗争中相关举措的意义和立法依据。他要求同学们要知法、懂法、守法,坚决与“三股势力”做斗争,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保卫处马畔清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工作中遇到和处理的各类案件,为新生们讲授了校园安全知识。通过丰富的案例警醒所有新生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增强识别潜在隐患的能力,切实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共同构建和谐校园。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建华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了《五个认同》。他讲到,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认同”的重要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新境界、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新疆大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五个认同”的重要思想,有助于我们增强识别大是大非、抵御国内外敌对势力思想渗透的能力,有助于我们坚定成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建设者、促进者的行动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关明教授为全体新生做了《争做科技创新的时代青年》的讲座。关明老师引用习总书记说到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鼓励全体新生,从进校起就培养创新精神,要敢想、敢为、敢于实践,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成为搏击长空的能量,要让青春在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本次新生集中教育活动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五观”、“五个认同”,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结合我校实际在学生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增强了学生们爱党、爱国和爱疆情怀,激励新同学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信息、图片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编审:宣传部

集中学习教育现场
集中学习教育现场
视频直播学习现场
视频直播学习现场
视频直播学习现场
视频直播学习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