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新疆师范大学第二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11浏览次数:497

各部门、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拟在全校开展2018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时间为917日至23日,其中918日为教育主题日,为落实做好此项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总体要求

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活动主题,围绕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组织动员广大师生广泛参与,深入宣传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提高师生识别、防范和应对网络危险的能力,大力宣传倡导依法文明上网,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安排举办网络安全教育主题日活动

各学院把918日网络安全教育主题日作为加强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有利契机,在宣传周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主题团日活动,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活动方案,设计组织具有本院特色、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实效性强的网络文化活动,集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切实提高广大学生的网络素养,并在924日前将活动照片及总结提交到网信办张俊办公系统。

责任单位:各学院

(二)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

各学院积极组织安排学生积极参与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激发学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兴趣,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93日至1031日)、“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闯关”(910日至918日)。

“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http://v.univs.cn

“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闯关”:http://www.yiban.cn

  责任单位:各学院

  (三)开展校园网络安全知识竞赛

由信息管理中心和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自主命题,围绕网络安全和校园网基本常识,通过校园网在线答题方式,引导师生主动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排名前50名者给予礼品奖励。

二维码地址:


    责任单位:信息管理中心

   (四)建立专题网络安全专题网站;充分利用学校电子大屏、校园广播和新媒体、宣传板等做好宣传

开设网络安全宣传专题网站,发布相关的安全知识、法律法规及相关案例,并组织相关资料供广大师生下载学习使用。网络安全公益短片校内展播,通过公众号,QQ群、三校区特定位置发布和放置网络安全法宣传海报、网络安全知识海报等。网络安全专题网:http://security.xjnu.edu.cn

责任单位:信息管理中心

校园内LED屏滚动: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净化网络环境,安全使用网络”等标语。

责任单位:宣传部

(五)举办校级网络安全攻防大赛

引导和吸引学生关注网络安全相关技术,促进培养网络安全技术人才,组织校内学生开展网络安全攻防大赛。

   责任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

  (六)邀请网络安全专家讲座

邀请安全厂商进入高校举办安全讲座,通过案例讲解、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

责任单位:信息管理中心

三、工作要求

(一)举办网络安全周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各部门、学院要高度重视,组织师生积极参与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突出主题,注重工作实效。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将网络安全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文明校园建设、维护校园安全等工作有机结合,提升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要积极运用校内外宣传媒体特别是新媒体方式,推介宣传周有关活动,展播网络安全公益广告,报道学生活动资讯,提升宣传效果,营造安全上网、依法上网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协作,建立长效机制。各学院要以安全周为契机,探索建立学生网络安全教育长效机制。要推动相关内容纳入新生教育、课程教育和课外实践活动,完善网络安全教育工作体系,切实增强教育实效。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2018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