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新疆日报:强化政治意识 努力践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8-08-21浏览次数:1052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  杨婷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出了“良方”,指明了方向。自治区党委印发了《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干事创业方面,作出一系列制度安排,激励各族干部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懈奋斗。

干部只有在讲政治这一条上过了关,才能在其他方面施展好才干、创造出实绩。新疆各族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强烈的政治意识践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奋斗要求,聚焦总目标,不断用实际行动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贡献,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谱写出无愧于时代的人生绚丽篇章。

践行新担当新作为,必须提高“绝对忠诚”的政治觉悟

党员干部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只有信念坚定、党性坚强,才会有担当作为的勇气和自觉。有信念、讲党性,核心是对党绝对忠诚,这是党员干部首要的政治品格。新疆各族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共产党人有了坚定的信念,才能挺起精神脊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的事业担当尽责。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总目标,是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盼望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要求。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上来,统一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上来,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党中央确定的正确方向前进。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邓小平同志也曾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这些教导,都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实践证明了的真理。政治纪律,顾名思义,就是关于党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等方面的纪律,就是必须从政治上把握和遵守的纪律。当前,面对新疆复杂尖锐的反分裂斗争形势,广大党员干部尤其要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要坚定坚决与“三股势力”“两面人”斗争到底,把隐藏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彻底清除出去,坚定坚决站在斗争第一线,以身作则、冲锋陷阵,做一名绝对忠于党、忠于信仰、忠于人民的党员干部。

践行新担当新作为,必须牢记初心和使命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员干部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组织者实践者,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忠心爱民、始终为民,才能目标远大、奋勇当先,才能走得更稳、行得更远,始终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我们党经过近百年的奋斗历程,带领人民凝聚智慧力量、排除艰难险阻,以顽强不屈的拼搏精神、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卓尔不群的方略行动,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和伟大飞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今天,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总目标。这个总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科学定位,符合新疆各族人民的意愿,也是全国人民的期盼,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一切工作的总指针、总遵循。我们党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新疆各族党员干部要铸牢“不忘初心”的政治使命,紧紧围绕总目标、牢牢聚焦总目标、坚决落实总目标,以孜孜不倦的进取精神、不畏艰险的英勇气魄,全心全意、满怀信心地投身到新疆各项工作中来,为各族人民谋福祉,让新疆的明天更美好。

践行新担当新作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为了谁,从根本上体现了一个执政党的属性和品质,是执政党的执政之基。自诞生之初,我们党就明确了人民的中心地位,牢固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这份人民情怀,来源于长期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锤炼,来自于深深植根于人民沃土的真挚情感,反映了我们党自始至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在革命建设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刻,党都是通过紧密依靠人民,才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只有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能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当前,新疆反分裂斗争形势异常激烈,在这一关键时刻,我们的干部要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强化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反分裂斗争的群众基础,赢得最大的民心,筑牢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钢铁长城。

践行新担当新作为,必须锤炼“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政治能力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是担当起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政治责任的重要体现,也是判断党员干部能否担当作为的实际标准。守土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是我们党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的新要求。政治过硬与本领高强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政治过硬是保证,只有政治过硬,广大党员干部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变色、不变质,沿着正确方向顺利前进。本领高强是基础,党员干部只有练就“十八般武艺”,业务精湛、能力突出,才能处理复杂矛盾问题。对于新疆的党员干部来说,政治过硬,就是要始终做到坚定政治信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绝对忠诚,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在反分裂斗争中守好阵地;本领高强,就是要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增强维护稳定本领,把新疆160多万平方公里的辽阔疆域守护好、稳定好、发展好,团结带领各族群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共同奋斗。只有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才能够胜任党和人民交给的重大任务,解决各种新问题新矛盾,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践行新担当新作为,必须加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作风

“撸起袖子加油干”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新年贺词中的一句话,它形象生动、温暖人心、催人奋进。党员干部是时代先锋,理应首先读懂其中的意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更好地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当前,我区处在深入贯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这就要求全区的党员干部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发展上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要进一步转变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用实劲、巧劲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勇于攻坚克难,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通过实干、苦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福利和实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敢担当、善作为,是时代的要求,更是事业的召唤。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全区党员干部要让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新时代蔚然成风,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强烈的政治意识践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