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图】新疆师范大学“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系列活动简报(第274期)

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950

6月4日,莎车县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校驻村工作点亚喀艾日克村举行。我校纪委书记,驻村工作队总领队王志勇出席会议并讲话。莎车县有关负责同志,我校各驻村工作队队长、副队长,40个深度贫困村20个今年将要脱贫村第一书记和扶贫专干参加推进会,学习我校扶贫工作经验。

在我校援建的亚喀艾日克乡微型工厂美贝尔服装厂内,与会人员详细了解了我校产业扶贫的有关做法。今年,我校党委专门拿出扶贫资金,投资近40万元,援建100余台制衣设备,通过“学校+政府+企业”的模式建立服装厂,就地解决了当地近200名村民的就业问题,为整村脱贫奠定了基础。

在亚喀艾日克村村民家中,与会人员参观了我校驻村工作队指导建设的庭院经济增收项目和扶贫“明白卡”示范项目。我校驻村工作队结合当地实际,鼓励村民在庭院内发展禽类养殖和蔬菜种植,并对积极发展庭院经济的村民提供了政策和物资上的支持。张贴在每户村民家中的“明白卡”直观展示了村民通过庭院经济发展产生的收入的变化,为后期村民精准脱贫和精准退出的验收提供了依据。

在村委会院内,与会人员详细了解了我校定点扶贫工作开展的情况。我校驻村工作队依据贫困村退出的刚性指标和参考指标体系,对所有贫困户按照“一户一档”的标准建立动态跟踪档案,通过学校干部职工定点帮扶、国语和劳动技能培训和智力扶贫,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紧密结合市场需求,为帮扶对象找准产业发展的路子。

在整修一新的村级广场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我校新建投资的“十小店铺”工程。工作队将饭馆、粮油蔬菜店、缝纫店、电子商品店和理发店开在村里,方便了全村和附近其他村村民的生活需求,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实现了稳定脱贫,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在重新翻修建设的便民服务中心,王志勇书记为全体与人员作了题为《助力精准扶贫,确保整村脱贫》的报告。王志勇书记指出,2014年至今,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历届工作队扎实开展工作,做足精准扶贫的大文章,逐年实施了亚喀艾日克村退出“三通七有”刚性指标方面的组合式系列脱贫项目,有序开展了干部职工定点帮扶贫困户计划,对贫困人口进行劳动力培训,在扶贫扶智、智力扶贫、帮助就业、改善庭院经济、推进乡村文明建设方面做出了大量努力,助力了亚克艾日克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王志勇书记表示,我校驻村工作队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工作目标,通过“资金逐年投入,脱贫项目逐年实施”的工作思路,逐年有序有计划地开展了精准脱贫指标紧密相关的系列脱贫项目,探索出边疆地区高校因地制宜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路径和脱贫经验,为实现自治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了学校应有的贡献。

信息、图片来源:驻村工作队   编审:宣传部


王志勇书记作脱贫工作经验报告

参观援建服装厂

参观庭院经济建设

了解“明白卡”管理内容

参观“十小店铺”工程

了解村民动态脱贫数据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