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新疆日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637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梁玉春教授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一、习近平总书记非凡卓越的领袖智慧和人格魅力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奠定了坚实深厚的基础。马克思主义政党领袖创立的思想理论越是顺应时代潮流、回答时代课题、切合时代需要、合乎人民意愿,越是博大精深、体系丰富绵密,越是占据思想制高点、高瞻远瞩、洞见未来,越是管用有效、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就越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理论魅力,他的核心地位和领袖权威就越能被全党和人民群众在情感上衷心拥护、在思想上高度认同、在政治上绝对维护、在组织上自觉服从、在行动上紧紧跟随,越具有党心所向、民心所向、坚如磐石、强大无比的凝聚磁力。习近平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正是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拥有的非凡政治智慧,作为马克思主义思想家具有的独到深邃思考,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具备的深厚理论素养,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领袖展现的深切人民情怀,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为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超凡智慧和领袖魅力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奠定了坚实深厚的基础。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老祖宗不能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继承马克思主义遗传“基因”,具有马克思主义深厚理论渊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出对马克思主义立场的彻底尊重,秉持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出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彻底坚信,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生产的、阶级的、群众的、实事求是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基本观点。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生产观点,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他运用阶级观点分析我国社会现阶段国内阶级关系和人民内部矛盾,突出强调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他坚决贯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突出强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保证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他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牢牢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这个当代中国最大的实际。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出对马克思主义方法的彻底遵循,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善于运用矛盾分析方法分析国际形势和国内问题、时代大势、历史方位,坚持抓重点、抓关键、抓节点、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关于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的政治判断、关于开展伟大斗争的重大提法,都是矛盾分析方法的实际运用和充分发挥。这些思想观点和方法,彰显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特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彰显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为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当代世界发展格局和时代特征为宏大背景,以发展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现实基础,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根本要求、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发展理念、军队国防外交、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理论上有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鲜明体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时代特征和前进方向,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极大地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只要我们坚持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展现出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谱写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辉煌篇章,开创马克思主义更加光明的未来。

新疆日报2018-05-19A03版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