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新疆日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484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马丽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近百年的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疆的发展也进入了新时期。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是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望,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殷切期望。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信仰指引奋斗目标、提供前进动力、提高精神境界。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源于马克思主义巨大真理威力和强大生命力。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强调: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马克思主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发展规律,指明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是科学的世界观;马克思主义是人们分析问题、观察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科学的方法论;马克思主义以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解放全人类为追求,是科学的价值观;马克思主义坚持无产阶级解放和人类解放的有机统一,维护人民利益、为绝大多数人谋利,有鲜明的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既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也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有鲜明的实践品格。历史和现实都证明,马克思主义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占据着真理与道义的制高点。这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科学根据。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源于近代以来新疆发展历程所赋予的必然性与规定性。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疆发生了历史性巨变,新疆各族人民的政治权利、公民权利、经济权利、社会权利、文化权利、环境权利、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等不断提升。新疆的历史与现实表明,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新疆各族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也就无法团结一致,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下大气力、苦功夫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真谛、融会贯通,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真正弄懂马克思主义,识别各种唯心主义观点、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新疆发展中的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促进民族团结、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等为重点,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在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相统一,不断发展和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让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新疆日报2018-05-17A11版理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