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新疆日报:发挥学科优势,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560

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秀玲

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之日起,就以强大的真理力量,跨越历史时空,闪耀着灿烂的光芒。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马克思主义极大地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中国。在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马克思主义成为我们党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和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属性和终极使命需要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大众化。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疆落地生根,对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实现新疆长治久安和社会稳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加强学科建设,揭示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马克思给我们留下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我们要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要立足新疆特殊区情,强化理论担当与自觉,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发挥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坚持从时代的高度研究新阶段的新问题,把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回答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作为研究导向,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研究和阐释,聚焦新疆意识形态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前沿问题,做好理论辨析引导,推出一批针对性、应用性强,有说服力的理论成果,努力在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构筑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地,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路径。

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汲取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我们要切实围绕总书记提出的“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的要求,坚持在“马”言“马”、信“马”、研“马”,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和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模式,打造学生想听爱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精品课程,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对青年学生进行普及教育,激发学生学习和接受理论的自主性,占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前沿阵地,传播马克思主义,汲取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

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传承与弘扬马克思主义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代代相传,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需要培养大批理想信念坚定、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的人才。

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大学的鲜亮底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大学立身之本,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使命所然。我们要进一步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机制,做好各类人才培养的有效衔接,培养一批理想坚定、信念执着、勇于开拓、拼搏进取、功底扎实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引导学生读原著、悟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传承和弘扬马克思主义;要进一步引导学生自觉践行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革命情怀,坚持守正出新,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集中培养基地,为总目标的实现提供新疆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高素质人才。

发挥解疑释惑作用,彰显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我们要着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话语体系,深刻领会党的理论政策思想精髓,深入基层,围绕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把深奥的理论转化为生动的道理,为群众解疑释惑,旗帜鲜明地批驳“双泛”等各种反动思想和错误言论,激浊扬清,扶正祛邪,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鉴别力和免疫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化马克思主义“五观”,彰显马克思主义理论真理的力量和魅力。

新疆日报2018-05-19A03版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