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新疆经济报:李海峰 从中专到博士人生学无止境

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2230

核心读阅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有人说,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一直激励着新疆师范大学博士李海峰。

“老师是学生学习的领路人,更应该不断学习,我喜欢学习,从学习中收获了成长和快乐。”李海峰说,自己在工作中会不断发现新问题,而解决的途径只有学习,他觉得越学越需要学。

本报记者张雪红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有人说,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一直激励着新疆师范大学博士李海峰。

“我就喜欢教书,只有站在讲台上才能发挥我的才能。以前读书是为了圆大学梦,后来读硕士、博士是为了解决教学中的问题,不断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49日,李海峰对记者说。

在今天,读博士已不是新闻,而李海峰是一名没有参加过高考的博士,从中专到博士,他在追求知识的路上跋涉了19年,去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

以梦为马孜孜以求

“理无专在,而学无止境也,然则问可少耶?”用这句话来形容李海峰十分恰当。

他不仅坚持不懈地在学习,也一直是带着问题在学习,在奋斗中学习,在学习中奋斗。李海峰的家在河北遵化,但他说,自己现在已经是新疆人了。

9日,李海峰正在沙雅县带着学生开展实习支教,看到学生上课的情景,他时常会想起自己上的第一课。

1998年,李海峰从家乡的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一所乡村小学任教,他从教的第一课是给三年级学生上数学课,地点在河北省遵化市地北头镇南新庄中心小学,学校离他家大约20公里。

上初中时,李海峰学习成绩很好,英语在全年级数一数二,因为父亲常年生病,他放弃了上高中考大学的机会,选择了花钱少包分配的师范学校。

做一名人民教师是李海峰从小的梦想,也是父母的期望,当他站上讲台时,仍感觉像在做梦,而另一个梦一直藏在他心中,那就是大学梦。

从数学、语文到美术、音乐等,除了体育课,小学的所有课程李海峰都教过。工作第二年,他报名参加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现在回忆起来,他仍觉得那时特别辛苦。功夫不负有心人,3年后,他通过了所有考试,取得了汉语言文学专科毕业证书。

有了大专文凭,李海峰仍不甘心,他还没有看到大学是什么样,乡村学校缺少教师、缺乏教育资源,他希望通过现代教育技术来解决。

把大学梦和问题一起装进行囊,李海峰走进了河北师范大学,坐在教育技术学本科函授班的教室里,他终于圆了大学梦,十分兴奋。那3年,每到节假日、寒暑假他就成了学生,坐在河北师范大学教室里如饥似渴地学习,在上课之余也从不放松学习。

有一天,在教育研究方法课上,老师说:“你们取得本科学士学位以后,还可以继续上硕士。”李海峰感觉这句话就像是专门给他说的,让他有了新的方向。

“拿学士学位时,考英语太难了,虽然我一直在坚持学英语,但词汇积累方面还是较弱。”李海峰说,2007年李海峰克服了困难,将教育技术学学士学位证书拿回了家。那时,他的儿子已经两岁多了,和他是同事的妻子一直很支持他学习。

学海无涯勇攀高峰

“老师是学生学习的领路人,更应该不断学习,我喜欢学习,从学习中收获了成长和快乐。”李海峰说,自己在工作中会不断发现新问题,解决的途径只有学习,他觉得越学越需要学。

他开始读硕士,先后拿了河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在职硕士研究生学位和广西师范学院教育技术学硕士研究生学位。2013年,李海峰从广西师范学院硕士毕业后到了铜仁学院任教,他热爱讲台,从小学教师到大学教师,能力增强了、讲台变了,而他的初心没有变。

在铜仁学院,李海峰为学生上计算机基础和三维动画课,工作一年后,他有了读博士的想法,希望在教育技术学科进一步学习钻研。

“当我告诉家人,想报考新疆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博士“当我告诉家人,想报考新疆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博士时,全家人都反对,两个姐姐觉得我已经拿了那么多文凭,就安安稳稳在老家好好教书;妻子一听自费上博士,离家又远,也不同意。我用尽各种办法,慢慢说服了家人。”李海峰说。

20145月,李海峰来到新疆师范大学参加博士考试,这么多年参加过多少次考试,他已经记不清了,但面临重大挑战他仍然有些紧张,然而学识扎实的他最后如愿以偿地又一次证明了自己。

知识的高峰,每攀登一步,都会留下深深的脚印。为了写好博士论文《面向问题解决的在线协作知识建构》,李海峰在新疆师范大学和铜仁学院做了3次实验,和学生们一起实验、研究,以实践支撑起了论文的观点。

读博士的3年时光里,李海峰爱上了新疆的美景和美食,对新疆有了深厚的感情。新疆地域辽阔,教育技术能够解决教育发展中的师资、资源不均衡等问题,他觉得留在新疆工作能够发挥更大价值。留校任教后,他给大二、大三的学生上远程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学习科学与技术等课程。

今年3月中旬,李海峰和另一名同事带着140多名学生奔赴沙雅县参加实习支教。“沙雅县的乡村学校几乎都有我们的学生在实习支教,我都跑了一遍。在带学生实习的同时,我了解了基层教育的发展情况,对今后的研究和解决教育技术问题会有很大帮助。”李海峰说。

2018-4-11新疆经济报A5版文化·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