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座谈热议“两会”

发布时间:2018-03-05浏览次数:889

“两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每年我国各项事业谋划开局的重要盛会,也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凝心聚力、带领全国人民走向新希望的盛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3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座谈会组织师生热议两会,各族师生就“两会”的热点话题、热点议案提案等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秀红表示,印象最深刻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上谈到的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话题,陈宝生部长指出,“要把提高教师待遇、完善教师待遇保障落实到教师的心里面去,要改革教师编制配备制度,按照合理科学的比例配备教师队伍,改革教师入职、准入和离职的制度,提高教师入职的学历等。培养适应进行现代化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教师队伍。”“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就是教师队伍建设问题,要在强化教师政治责任担当、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热情、充分发挥思政教师的社会效应等方面下功夫,充分激发思政教师活力,为学院发展建设奠定良好的干事创业基础。

王建华副院长认为,这次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进行修宪,是一次重大的政治建设,并将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了“四个意识”,是我们一定要遵循的。这次“两会”最大的变化:一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写入党章后,也将写入宪法。二是国家领导人的任期将修改为与党的领导人任期一致。此外,印象较深刻的还有要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的社会价值。我们知道思想政治教育具有灵魂统领的作用,作为思政教师,我们要有使命担当,我们要向学生讲清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讲清楚“四个意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中华民族的意志、凝聚起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意志,奉献自己的力量。

梁玉春教授谈到,在“两会”上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陈宝生部长要求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一定要树立好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这就要求我们思政教师一定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上始终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不散布与党中央、自治区党委不一致的言论,努力钻研业务,关心学生的成长,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刚刚博士毕业回归教学岗位的年轻教师谢玲说,今年“两会”恰逢开学之际,她将在明天的开学第一课中将“两会”热点问题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用接地气的语言、学生喜爱的方式,让学生关注国家大事,更加深入地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

2017级硕士研究生拜热娜克孜·多力坤谈到,作为一名新疆少数民族研究生。收看到“两会”我很激动,因为这是我们国家的大事,全国人民都很期待的大事,党和国家领导人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为人民谋划美好的宏伟蓝图,令人期待!“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学生,我是‘两会’中提到的教育和脱贫工作实施后的受益者。作为高校学子的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知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努力学习,发奋图强,以期报效祖国,回报家乡,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5级硕士研究生蔡智权表示,每年的“两会”都能让每一位中国人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今年的“两会”是党的十九大后第一次召开的盛会,也为全国各族人民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有信心克服困难,发挥好我们每一个的聪明才智,敢于发声亮剑,敢于向“三股势力”做坚决的斗争,努力为促进民族团结、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图片、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审:宣传部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