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天山网:感受别样的“回家”温情

发布时间:2018-02-28浏览次数:456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晶晶)伴随着南疆初春季节温暖和煦的阳光,新疆师范大学2018年度“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序幕。

春节期间,结亲干部们心中最挂念的是自己的亲戚家里有没有张贴春联和福字、有没有吃上象征着团圆幸福的热腾腾的饺子,满怀着激动和思念的心情,结亲干部们再次回到莎车县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民族乡英迈里村探望亲戚。

有了第一次结亲周的经验,结亲干部们带着充足的“装备”来到各自的亲戚家。

民以食为天,结亲干部们为亲戚购买了调料、面食和各种食品,让孩子们尝尝鲜,丰富亲戚的饭桌;大家一起打扫庭院、收拾房间,结亲干部们为亲戚摆上新购置的茶几,铺上洁净美丽的桌布,使亲戚家更显得生机勃勃、万象更新;结亲干部和亲戚们一起动手做饭,帮助亲戚清洁厨具、餐具,同时普及家庭卫生常识,洗菜、和面、炒菜、拉面,不一会儿香喷喷的拉条子就上桌了,大家在温馨和谐的氛围中一起共进午餐,室外阳光灿烂,屋内其乐融融。

结亲干部们走进田间地头和亲戚共同劳作,有的帮亲戚砍枝丫、收拾棉花秸秆用于烧火取暖做饭,有的帮亲戚自建保温拱棚用于西红柿栽种,还有的帮亲戚想办法搭建文明厕所,大家都在为提高亲戚们的生产生活质量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劳动归来,家里更是热闹。亲戚们邀请街坊邻居前来分享亲手制作的馕。结亲干部们也参与其中,和亲戚们学习打馕。揉面、擀面、压花,制作面饼、放进馕坑,结亲干部们品尝着自己动手做的馕,还真是比外面买得香呢,别有一番滋味儿在心头。

晚上是学习时间,结亲干部们给寒假在家的孩子们辅导功课,指导国家通用语言书写;给亲戚们讲十九大精神,聊党的惠民政策,共同探讨各项惠民政策给英迈里村带来的变化;帮亲戚们出谋划策,根据自家实际情况商议脱贫致富的金点子。亲戚们纷纷表示,再穷不能穷教育,一定要努力抓好农业生产工作,为子女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大家一起聊起家庭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更让第一次听到父母以前生活故事的孩子们激动万分,当听到父辈们到过乌鲁木齐,希望自己的孩子们能走得更远、能增长更多的见识时,孩子们从父母慈爱充满希冀的眼神中,展露出无限的自豪与勇气,满怀信心地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考上一所好大学,不辜负父母对自己的期望,报答党和国家以及结亲干部的关怀。

一次结亲,终身结缘,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情已在结亲干部每个人的心里生根、发芽,将结出像石榴一样红火饱满的美丽果实,温暖每个人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