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新疆日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

发布时间:2018-02-28浏览次数:1037

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秀玲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争做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的排头兵。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73月获批第二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21家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之一。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教学为主要任务,以研究新疆意识形态安全和反分裂斗争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导向,以开展理论宣传、政策宣讲为手段,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贯穿于教学科研全过程,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打造一支优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在新疆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宣传宣讲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根据中宣部、教育部要求,积极抓好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工作,在新疆全面展开学习宣传研究新疆历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文明融合史,深刻阐释、深入研究党中央治疆方略,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力争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边疆人才集中培养基地、高水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示范基地、特色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学术高地、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反渗透斗争坚强思想阵地,更好地发挥区域辐射带动作用。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学院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师灵魂、进课程、进学术、进学科、进学生头脑,争做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的排头兵。

一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师灵魂。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作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理论武装必修课程,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真信真用,使全体教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并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思想认识自觉提高到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战略高度,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核心问题,履行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扎实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进课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各门课程教学中,构建特色鲜明的教学体系。教师要讲清楚、讲明白,让各族大学生听得懂、能领会。根据不同学段、不同学生特点,探索推广新的教学形式和教学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学生热点,不断提升思想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打造若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示范课堂。

三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聚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围绕党中央治疆方略,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区情实际,设立相关专项课题,深入研究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鼓励学院教师在党报党刊和核心期刊发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的文章。

四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科。加强学科建设,构筑一流高地。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计划,打造具有新疆地域特色的科学研究团队。2018年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中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方向,积聚研究力量,组建研究团队,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理阐释和深入解读。

五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生头脑。结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手段,运用图解图说、动漫动画、网络视频等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方式,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活起来,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入大学生头脑、融入大学生思想、嵌入大学生心灵,增进各族大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各族大学生思想的航标灯、行动的指南针、成长的定盘星,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新疆日报》2018-02-22 A07理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