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新疆日报:不断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发布时间:2018-02-28浏览次数:2186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梁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既是新时代发展民族团结的“实践论”,又是启迪人们运用科学世界观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方法论”,指引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向更广领域纵深推进

国之安在于民相亲。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为加强民族团结的关键点大力推进,天山南北呈现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喜人景象,民族团结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不断巩固发展,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了良好前提条件。

自治区党委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顶层设计,周密部署,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更广领域全面发力、广泛推动。在经济领域,南疆北疆、疆内疆外,各民族经济交往日益密切。在政治领域,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协商民主,保证各族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享有平等广泛持续深入的政治参与权利。在文化领域,各民族文化互相欣赏、互相借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瑰丽多姿。在社会领域,各民族在你来我去的交往中,在发自肺腑的交流中,在和睦融洽的交融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三个离不开”思想进一步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

一年多来,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掀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滚滚热潮。作为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有力抓手,“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规模之大、影响之深在自治区历史上罕见,在新中国历史上罕有,书写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浓墨重彩的一笔,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干部作风进一步作实,民族团结进一步巩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我们实现宏伟目标的根基,必须不断巩固、不断推进。去年12月,自治区党委再推民族团结“结亲周”重大举措,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向纵深推进。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近100万干部职工与各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扎实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是自治区党委落实总目标、接续打好“组合拳”的又一硬招、实招,是“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接力棒,是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深化举措和有效载体。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拉近了党群干群心灵距离,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力量。与此同时,教育系统还压茬推进“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广大教师履行教书育人“一岗双责”,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建立了与学生和家庭联系的长效机制,绘就了校园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亮丽风景。一年多来,在新疆这片热土上,“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奔驰不息,各民族认亲结亲走亲川流不息,演绎了无数真诚相处、亲密无间的感人佳话,展现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生动图景,有力夯实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群众基础。

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展现新气象、砥砺新作为

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的核心内容,是新时代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的根本途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发展。当前,需要在“三个强化”上着力。

一是在强化主导上着力。实践证明,党和政府是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设计师、主推手,继续加强顶层设计,发挥主导作用,对推进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意义重大。要形成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结亲周”和“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大力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共居共事共乐;合校的民汉中小学要实现实质性融合,使各族青少年从小住在一起、学在一起、玩在一起、乐在一起。高校继续推行民汉大学生混合居住,扩大混合编班、混合上课范围,推进一体化教学。要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乘势而上,不断打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新抓手新载体。

二是在强化引导上着力。综合运用财税金融、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就业、旅游等政策手段,多管齐下,通过政策来引导和鼓励各族群众深度交往交流交融。大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密切各民族经济交往,在互惠共享中实现共同繁荣发展。

三是在强化倡导上着力。新闻媒体要强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宣传,及时报道自治区党委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决策部署,生动讲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感人故事,广泛宣传各级各地创造的新鲜经验作法,大力宣传模范典型,起到营造良好氛围的作用。宣传应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让各族干部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鼓舞、激励人们自觉投身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洪流之中。

新时代砥砺新作为。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新疆大地必将涌动起更为波澜壮阔的各民族大交往大交流大交融春潮,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新疆日报》2018-02-22   A07理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