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新疆网:【结亲周】千里探亲心相融 点滴之处显真情

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545

千里探亲心相融 点滴之处显真情

(新疆师范大学驻莎车县孜热甫夏提乡英迈里村工作队 陈姝妹摄影 供稿)

20171215日,莎车县孜热甫夏提乡英迈里村迎来第一场雪。风雪虽大,但是挡不住干部们千里探亲的浓浓真情。在自治区党委和学校的动员下,新疆师范大学66位各族干部积极响应、轻装快行,经过一天一夜的行程,抵达这里参加为期一周的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和亲戚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心贴心,心暖心。

炉子早就生好了,就等你们来!

村委会大院里,村民买提热依木·达代克很和其他村民一样,正在焦急又欣喜的等待着他的亲戚。大巴车刚停住,大家就围上去热情的与干部们打招呼。下车的干部们也顾不上长途颠簸的疲惫,三五结群就往亲戚家赶。刘晶晶、李宏志、王晓群三位老师组成的第一分组,坐上买提热依木·达代克的电瓶车来到他的家。为了迎接远道而来的亲戚,女主人努尔妮萨把院子收拾的干净利落,屋里的火炉早就生了火。不同民族的一家人热情的问候后,围坐在火炉旁,喝着热茶聊家常。王晓群老师搂着一直给他们当翻译的,买提热依木·达代克的三女儿古丽努尔说:听说你每天上学要走好几公里才能到学校,王妈妈这次给你带来了手套,这样你上学路上就不会冷了。刘晶晶给努尔尼撒带了护手霜和面膜,告诉她每次干完活擦点护手霜,手不会皴裂。李宏志则忙着展示给古丽努尔和妹妹带的她们最喜欢吃的零食。看到亲戚们对自己和家人如此细致的关心,一旁不善言辞的努尔尼撒眼角泛红,一直用不太标准的国语说谢谢,谢谢!

王晓群一边品尝美味的沙枣,一边讲起自己的民族情。她说,父亲精通维吾尔语,喜欢各种特色的民族文化,自己也受父亲的影响对民族文化和民俗工艺品很感兴趣。说着,她还拿出手机向努尔尼撒展示自己收藏的民族工艺品的照片。大家说着笑着,尽管房子外面还飘着雪花,此刻的屋里却是暖烘烘的。

我想上内高班,想去天安门

大家非常关心古丽努尔的学习,在询问了一些基本情况后,就问她长大有什么理想。古丽努尔羞涩的说:我哥哥在上内高班,他告诉我内地的教育水平很好,我也想像哥哥一样去内地读书,以后还要考上清华大学,有机会去看秦始皇兵马俑,去看万里长城,还要去看天安门。这时,憨厚讷言的买提热依·达代克突然插话和老师们说,女儿学习成绩很好,全年级450人古丽努尔每次都是第一名,言语之中充满着自豪。古丽努尔告诉王晓群自己很喜欢数学,王晓群说:只要你愿意学,阿姨下次来一定给你带辅导书!当得知王晓群大学学的是物理专业,努尔古丽便拿出了学校的课本缠着让王晓群讲题。面对着如此好学的女孩,王晓群欣然应允,开始给她讲解。在一旁的刘晶晶还特意取下自己的眼镜,问古丽努尔,镜片是凸透镜还是凹透镜。古丽努尔说出正确答案,大家都高兴的笑起来,鼓励她一定要好好学习,圆自己的大学梦,为家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感谢党,给我们送来的好亲戚!

因为行程紧凑,探亲干部的随身行李都集中在村委会。三位老师想去村委会取回来。买提热依·达代克听到后急忙拦住大家,把他们推进了屋里。三人很不解,古丽努尔连忙帮爸爸解释:爸爸说我们家里什么都有,拖鞋,洗漱用品,被褥都给你们准备了,爸爸不想让你们去拿行李,一定要让你们用家里的东西。我们是一家人,一定得照顾周到才行。老师们都被朴实的买提依木·达代克感动了,李宏志握住买提依木的手说:这些都是我们这次探亲的规定,吃住要交生活费,不能拿群众一针一线,不能给你们添麻烦,希望你能理解。经过一番耐心的解释,买提热依木才理解老师们的意思。从前听说党的干部有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规定,这次亲身体会,特别感动!真的是感谢党给我们送来这么好的亲戚,让我们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温暖和关照!买提热依木动情的说。

只要有真情,天再冷都是暖的!

一起唠家常,一起干农活,就在生活的点滴中,亲戚的感情更近更深。对王晓群而言这次结亲周活动不仅是一项任务,更是一次难忘的暖心之旅。在这里她不再是讲坛上的老师,而是买提热依木·达代克的家人,也是古丽努尔最喜欢的王妈妈。王晓群说:以前来都是匆匆忙忙看一眼,没有深入的了解过,只有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大家才会有更深入的了解,才能建立更深厚的感情。只有近距离的接触,我们才能了解亲戚真正需要什么,给予他们切实的帮助,让他们把日子越过越好!

看着各家的亲戚们其乐融融,为确保结亲周活动顺利开展已经操劳了一周的英迈里村第一书记闫政远终于露出了笑容。他说,结亲周活动是民族团结一家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目前力度最大,效果最好的活动形式,只要每个人都真心投入,各民族就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只要有真情,天再冷都是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