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亚心网:苏丽亚•买提明:计划再穿军装让青春有担当

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635

亚心网讯(记者 张雪红)“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敲击着全疆各族青年的心,让新疆师范大学大三学生苏丽亚·买提明心潮澎湃。如果没有经历过新兵训练时的脱胎换骨,如果没有经历过刻苦学习成为东海舰队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操舵手,如果没有随碧波到访过16个国家,苏丽亚就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

1018日早上,苏丽亚早早地就到了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大厦一楼会议室,她怀着神圣的情感,和100多名同学一起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在部队历练的5年,让我对国家的军队建设和外交政策有了新认识,对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仍然会选择在大学应征入伍。去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后,我感觉胸前的党徽更加熠熠生辉。尤其是听到习近平同志讲到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时,我感到热血沸腾。大学生要主动把中国梦和青春梦融合在一起,我坚定了毕业后再穿上军装为国效力的理想信念。苏丽亚的话,字字炙热,豪迈之情奔流而出。

苏丽亚家在乌鲁木齐,2011年秋天,在新疆师范大学上大二的她报名应征入伍,经过严格选拔,成为首批新疆籍少数民族女水兵的一员,在海军东海舰队某支援舰支队服役。因为热爱军队、喜爱大海,苏丽亚申请把两年的服役期延长到了5年,去年12月苏丽亚光荣退役复学,她是新疆师范大学最关心军事、关注海军的与众不同的女大学生。

服役5年,苏丽亚只回过3次新疆,有时一出海就几个月,她通过卫星电话和家人联系。刚开船执行任务时,她经常一边掌舵一边呕吐,大海的考验和磨炼她一一接纳、消化,转化为她成长道路上的正能量。

十九大报告总结了中国5年的发展成就,也让苏丽亚在思考中梳理了自己看到的变化。我离开家5年,家乡变化太大了,有了5层立交桥,有了高铁,很快就可以坐地铁了。最让我惊喜的是,新疆师范大学修建了新校区,新建的温泉校区宏大而又现代化。全疆经济发展特别快,天山南北民族团结氛围也很喜人。昨天和同学们一起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让我特别振奋,不仅为国家的发展感到自豪,也感受到了新疆的明天会更好。苏丽娅19日对记者说。

5年服役,让苏丽亚深深地爱上了军装,她仍强烈地向往着军营。苏丽亚计划明年报名参加武警部队大学生入警考试,她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继续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军队,用生命书写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