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新疆日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强化价值引领

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940

孙秀玲(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局着眼,高度重视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为基石、以五千年的中华文化为滋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强化价值引领,围绕中国梦这一共同梦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共识为最大公约数,为国家立心,为时代铸魂,从思想理论建设、价值信仰确立和政策主张出台等多维度、多层面进行了理论探究和实践探索,巩固了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共同思想基础,形成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更加鲜明,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指明了方向。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是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

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历史任务,高校要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职责:一是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通过理论学习、集中教育等多种形式,使广大师生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深化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反渗透反恐怖斗争,抵御和防范三股势力向学校渗透;二是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本身的要求,是每个教师的行为准则和伦理追求,高校教师要坚持围绕学生、关心学生,通过三进两联一交友等活动开展,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田;三是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注重以喜闻乐见的语言和表达方式教育引导学生,采取微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用文化滋养学生心灵,用文化涵育德行和引领风尚,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四是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与宣传,打造一支优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五是要完善课堂、教材、网络、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管理,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新疆日报》2017-11-02

A09文化周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