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新疆网: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咨询活动走进了英迈里村

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424

红山网讯(通讯员 张峥)1015日下午16时,英迈里村近百名村民端坐在村委会大讲堂里认真聆听团体心理辅导讲座。这样的场景,在英迈里村可不多见。

原来,自治区驻莎车访惠聚工作队充分发挥新疆师范大学资源优势,借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优势,将心理干预、疏导等方法嵌入到思想帮教当中,在各驻村点举办了为期两天,主题为积极心态、阳光生活、心存感恩的心理健康讲座、团体和个体心理辅导等活动,对驻村思想工作模式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创新。

活动中,来自新疆师范大学的古丽格娜艾塔洪、伊力扎提麦麦提两位老师通过讲知识、举案例、分享感受等方式为村民们讲解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怎样发现和预防心理问题,如何保持阳光心态等内容。为了增强讲座的互动性,讲座过程中还穿插进行了世界上最容易的事快乐的折纸传声筒等心理学小游戏。虽然村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游戏,还有些腼腆,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大家参与其中、乐在其中,现场不时传出欢乐的笑声和掌声。村民吐尔洪·阿皮孜说,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这些(传声筒游戏),没想到今天自己能参与。又玩游戏,又能学习知识,这样的活动亚克西

讲座结束后是个体心理干预环节。村民迪丽努尔·托合提第一个来到临时咨询室,说起了自己的烦心事。她的女儿今年17岁,由于家里经济状况又不好,生活压力过大,导致母女关系很紧张,女儿以前很听话,但是现在说什么也不听,还经常跟我争吵,我很着急,却不知道怎么办!了解基本情况后,古丽格娜艾塔洪判断问题出在缺乏沟通上。

心病还须心药除。在工作队干部的协助下,两位老师来到迪丽努尔·托合提家中与母女二人进行面对面交流,鼓励她们敞开心扉,相互包容,用积极的心态共渡难关。经过近一个小时细致耐心的疏导,母女两人终于解开了心结,紧紧拥抱在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古丽格娜艾塔洪、伊力扎提麦麦提两位老师是一对夫妻档。接到工作任务后,已怀孕两个月的古丽格娜艾塔洪与丈夫一刻没有耽搁,当天就登上了开往莎车的火车。一天两场专业讲座加个体心理咨询,工作强度很大。但是二人没有丝毫怨言,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为群众讲解心理知识,帮助村民解决心理问题,获得了干部和群众们的一致好评。

谈到工作的意义,伊力扎提麦麦提说:很多时候,大家对心理干预是排斥的。但这也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每次看到群众能敞开心扉,解开心结,或是化解矛盾,就像看到阳光又重新照耀在他们的脸上,再辛苦也值得!

这次的活动对于我们工作队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闫政远说,这让我们看到,心理干预可以是群众工作的有益补充方式。我们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高度重视群众的心理健康,同时会将心理咨询和干预等工作常态化推进,为实现总目标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